透透透透明

[群像]江南百事抄(三)

*坑了好久,回来撒土啦。城市开到松江了,突然想起

*  有一部分是很早前写的

*无意中发现文黎两个小人儿真的很喜欢黏在一起走。官方撒糖撒高~我这边还在写情愫萌动,游戏里早拜堂了(´;ω;`)


11

如果不是因为文征明,吴黎其实不怎么读诗经。身为官家小姐,她更爱读的是论语和道德经这种名家正统。

爱读诗经的是薛素素,家住朱雀里的大户人家小姐。

但她更爱读的是书。

冯梦龙写的书。


12

吴黎的老宅离薛素素近得很,两家家世相当,年龄相仿,居所相邻,自然成了好朋友。

吴黎出外与文征明建房子,薛素素就在家中做饭让人送到那边。

闲下来时两人就在一起做女红。吴黎看到薛素素在绣字,凑近一看,原来是诗经中的句子——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,打趣道:“哟,我们家才女也春心萌动了,不知是哪家的才子啊?”

薛素素笑道:“可不是?但这句在诗经里不好不好,哪及得上'有匪君子,如切如磋'?”

吴黎气得一下用折扇打了薛素素的头,薛素素笑着躲开,两人打闹成一团。


13

薛素素有一双巧手,做饭、做女红、织衣服,最近又爱上了做花灯坊。

于是应天有了花灯一条街。早餐摊、算卦摊、玩具摊、婴戏摊,家具铺、棉花铺、成衣店、瓷器店、杂货铺,都聚集在了这里。应天变得更热闹了,渐渐恢复了皇城气息。

首都金陵城有桨声灯影的秦淮河、有高耸入云的琉璃宝塔、有天子威仪的皇宫、有精英荟萃的同乡会馆、有书声琅琅的天子书院、有巍巍峨峨的道家圣地,是天下读书人都心向往之的地方。冯先生他,也会来的吧?

“总有一天,我们会在这里相见的。”

扎着花灯,薛素素默默地想。


14

人丁兴旺以后,娱乐场所也多了起来。戏台、独坊、琴楼、高台,成了当地文人墨客最爱流连和提笔描绘之处。

有一次文征明在学堂讲学,提到了他的家乡苏州城:“苏州是天下闻名的鱼米之乡,依水建城,城中到处可见河流。在那里衣食富足,人人自得,那里有白如雪滑如水的丝绸、有精美绝伦的刺绣、还有爽脆清甜的池塘菱角……”

他一边说着,嘴角浮起微笑,想到了在苏州城的老朋友:唐伯虎、祝枝山、沈周……那些年少得志、谈诗作画、饮酒赏花的日子,在应天已有好些时日,不知他们怎样了?

虽然应天的日子充实而快乐,但苏州才是他的故乡。

下了课,他找到了在一边作画的吴黎:

“阿黎,跟我一起去苏州吧。”


作者:

*我前天抽到沈周了!!!丹青画池几百抽没抽到,在飞天抽出来!明四家终于齐了!

评论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